玉米完售與檢討


親愛的朋友,我們不施除草劑,不施化學農藥的超甜品種、非基因轉殖玉米,~~賣~光~了~~!!!
 

本來預計4/11開始採收玉米(其實在前一天老闆就偷跑採了一些),到今天天亮採收的最後一批,歷時五天半。這幾天謝謝公婆、小嬸的全力協助,讓我們順利度過第一個玉米採收期。
這幾天也辛苦老闆,天亮幫忙採玉米,直到七點去上班,留下我們繼續努力~工作><。

連續幾天的採收,每天都處在忙亂之中,天亮採收玉米、分級、整理、包裝,因為沒經驗往往都會超過中午。這其中還得與客戶聯絡出貨細節,晚上看訂購單與填寫出貨單,核對匯款資料等等,忙到11.12點是常有的事情,忙到這種程度,以為訂單量很多是吧?!我也以為應該不少,要不是昨天記者問我產量大概有多少,我可能也不會去核算><,本以為大約比慣行農法少個五成左右,結果核算起來,這次玉米收成數量只有慣行農法的一成,實際少了九成阿.....。


我開始難過並想要找出原因,難過不是產量少收入少,難過是自己不夠用心,把這件事情看得太簡單,同學晚上來電說:因為我沒有用很多時間照顧玉米,所以有一成的產量算是不錯了.....。
哈!一針見血!!這四個半月來,只有追肥一次、人工除草兩次,後期草長到近一個人高,吃掉部分肥份,因為年前雨下不停,天氣冷,我們在玉米長到2.3呎高時,才發現園區後段有部分玉米植株黃化現象,約占全區近二成,同學說是草太多造成肥份不足黃化,但是前段區的玉米長得很好,我們理解是地力的問題,去年仙草也有這種現象出現,又一次的經驗讓我們可以趁早調理土壤。

其實,種植玉米這四個多月,很感謝老天的幫忙,寒冷的天氣抑制了蟲蟲的危機,不斷的雨水, 我們節省了很多引水灌溉的時間,開花時--太陽出現了,開過花雨又來了,就是那麼巧妙的安排,連清晨的採收,雨神都會稍稍停一下,讓我們方便作業,所以我們一定得更用心、更努力才是。

一千多斤的產量收入可以買定植仙草的資材了,謝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、謝謝那些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,還幫我們分享轉傳,謝謝您們,我們會堅持走下去的。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