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不 [藥] 的農民最大的傷害---鄰田汙染



這塊地已經陪伴我們兩年,從一開始不懂得照顧仙草,用自己傻傻的方法,人工鋤草,留蟲蟲愛吃的草好不容易養起來強壯健康的仙草,卻要以幾乎不符成本的低價賣給盤商。


然後第二年起了惰性,花了大錢買了雜草抑制席,用人為的方式除雜草,想節省人工除草的時間,又期望老天幫我照顧這些仙草,碰上沒有灌溉水源,六月、七月仙草逐漸乾枯而亡,九月天氣慢慢轉涼乾枯的情況減緩,但是已經造成影響。





倒是這才剛來的新夥伴,卻長得漂亮極了,整片像薰衣草一樣紫色花朵,每天吸引了好多蜜蜂採花粉,讓我捨不得把它們採收下來,多留了一段時間,直到花苞漸謝。它們讓我忘了產量不足!被這美麗自然的景色吸引住了。










雖然產量約少七成,相對不需要太多人手採收,我和老闆慢慢採收,慢慢曬,慢慢整理,存庫。


為了給消費者一個安全的報告,我們去申請吉園圃的檢驗,農糧署雲林辦事處陪同斗六市農會,約了日期來採樣,我們想法很單純,我們兩年不施除草劑,不施用農藥,沒用,不怕檢驗,何況是主動申請檢驗。





一個月後來了一份公文與檢驗報告,說是仙草驗出農藥殘留,而且不是仙草可使用的農藥><,當然!因為我們沒用農藥,是鄰田柑橘園使用的藥呀!

然後是限期說明、解釋,說是我們不注重環境安全,沒有做隔離措施!!要罰緩,這種情況讓我很
難過,覺得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。

說明當天,請農糧署雲林辦事處負責窗口當場再採樣一次送驗,我們沒有用農藥,很辛苦種出來的仙草一定沒有問題。

幾周後檢驗報告出來了,仙草乾ND無殘留。
然後再過幾周公文又來了,罰緩公文,罰一萬五千元,限時繳納!!

晴天霹靂,再次送驗已經合格,為什麼要罰緩,而且完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接到公文,我很疑惑,一邊詢問發文單位,一邊問自己這樣做錯了嗎??我們不想再增加環境的負擔,選擇了不用藥,不用除草劑,錯了嗎??對政府這樣的做法心存懷疑,所以沒有要求檢驗的沒事,而自主要求檢驗的就該承受這種事情??

我們從未使用過吉園圃標章貼紙,也沒有要求過任何補助,卻因為申請吉園圃檢驗而被罰緩鉅額,對我們說是鉅額,一萬五千元耶!!

發文單位建議我寫訴願書,但是不保證可申訴成功,而且罰緩需要照常繳納,訴願書是一回事,罰款又是一回事,說兩碼子不相干!!

這件事情讓我受傷很大,心裡完全是失望,繼續堅持有用嗎??我們為的是甚麼??
就這樣興起想放棄這塊的念頭,這塊地沒有水井,沒有電,溝渠沒有水,我們向鄰近的農友租借水井,作管路拉到田裡,再以省水的滴管方式管理,不同於一般的農地,種種困難的條件覺得很辛苦,如果要繼續承租,只能種其他品項,兩側再花錢做黑網隔離,我們還是決定反應給地主,地主希望我們繼續租用,因為我們很認真,但是他不知道我們都沒賺錢.......第一次感覺困難重重阿。
















留言